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社會團體工作
Social Group Work 
開課學期
100-2 
授課對象
社會工作學系  
授課教師
陳毓文 
課號
SW2005 
課程識別碼
310 31000 
班次
02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社207 
備註
與陳君儀合開
限學號雙號 且 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30人
外系人數限制: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02swgroup2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旨在針對社會工作學系二年級同學,教導其學習社會工作直接服務方法之一的團體工作之基礎知識。本課程依據社會工作專業知識體系的理論與實務概念,逐步探討團體工作方法的基礎定義、理論概念、結構內涵設計與實施過程。並運用微型教室相關教學設備進行實務操作、演練與討論,課堂討論重點在於回顧和反省自己帶領團體的過程與經驗;播放團體過程之錄影,以期互相切磋琢磨,並將所學知識概念落實介入運用的操作化連結。最後,立基於實證基礎之社會工作介入服務的知識典範,以及成效責性的專業守則,探討團體工作之倫理規範,並介紹團體介入方案成效的評估設計與操作方法。期待藉此讓學生學習團體工作的基礎認知,達到個人的成長與社會目標的實現,以及了解如何藉由有目的之團體經驗,協助個人增進其社會功能,以更有效地處理個人、團體或社區的問題。 

課程目標
1.理解團體工作實務基本概念、價值與倫理。
2.認識團體動力、規劃團體、團體領導與團體方法之整體操作策略。
3.藉由團體參與,學習及洞察團體經驗。
4.培養團體工作規畫、帶領與評估之能力。

 
課程要求
1. 準時出席
2. 正確使用微型教室設備並確實完成實例操作
3. 積極發掘問題並提出討論
4. 閱讀相關書籍並積極參與小組作業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1. Toseland, R. W., & Rivas, R. F. 著,莫藜藜譯 (2009) 團體工作實務,台北:雙葉
出版社。
 
參考書目
1. Yalom, I. D.著,方紫薇、馬宗潔等譯 (2001)。團體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。台北
市:科技圖書股份有限公司、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。
2.毛瓊英譯(2001)女性主義團體工作,台北:五南。
3.王慧君等(1996)團體領導者訓練實務,台北: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。
4.Reid, K. E. 著,劉曉春、張意真譯 (1997)。社會團體工作,台北:揚智文化。
5.莊靜雯等譯(2003)團體諮商的理論與實務,台北:學富。
6.林萬億(2005)。 團體工作:理論與技巧。台北市:五南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平日團體演練與課堂參與 
20% 
 
2. 
期中考 
25% 
 
3. 
小組錄影演練 
25% 
評量方式: a. 自評與互評 b. 教師與助教評量 1.表達技巧 2.理論與課堂知識整合運用 3.團體活動設計帶領(錄影)  
4. 
期末報告 
30% 
5-6人一組設計一團體方案,包含團體目標、理論基礎、團體內容(約6-8次)與評估方法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2  課程介紹、團體經驗分享(陳毓文老師) 
第2週
2/29  社會團體工作基本概念、歷史發展與實施模型:Toseland, chpater 1(1-4),2(陳毓文老師)
 
第3週
3/07  理論基礎與團體發展:Toseland, chapter 1(5-9)(陳毓文老師) 
第4週
3/14  團體動力與領導技巧:Toseland, chapter 3 & 4(陳君儀老師) 
第5週
3/21  團體倫理與衝突處理:Toseland, pp.452-460;課堂補充資料(陳毓文老師) 
第6週
3/28  團體規劃與準備:Toseland, chapter 6(陳毓文老師) 
第7週
4/04  清明節、放假一天:好好享受你的自然團體生活! 
第8週
4/11  團體設計:課堂講義(陳君儀老師) 
第9週
4/18  期中考 
第10週
4/25  團體的開始:Toseland, chapter 7(陳君儀老師) 
第11週
5/02  小組報告(合授) 
第12週
5/09  團體的維持(I):Toseland, chapter 9(陳君儀老師) 
第13週
5/16  團體的維持(II):Toseland, chapter 10(陳君儀老師) 
第14週
5/23  小組報告(合授) 
第15週
5/30  團體的結束:Toseland, chapetr 14(陳君儀老師) 
第16週
6/06  小組報告(合授)
 
第17週
6/13  團體的評估:Toseland, chapter 13(陳毓文老師) 
第18週
6/20  繳交期末報告